• 考情分析 2023/01/16 【112學測】國綜及國寫考題評析
    112學測國綜及國寫考科已於週末(1月14日)登場。綜觀國綜考科,其中單選題組題占單選題的三分之二,多選題中亦有題組題,說明此屆考生在閱讀理解方面需要廣泛的閱讀與練習。

    非選題部分(題號33-37)有兩大題,第一題取材自陳芳明〈古典是永遠的現代〉,和齋藤孝著,莊雅琇譯《古典力》的二文比較,分三小題。第33題簡答題就二文關於古典回答問題,此題考生只要將題目耐心閱後,基本上都能作答得很好,屬難度偏易之題目。34題也是易判讀的單選。35題則是基於題本將古典落實到明代許潮的《赤壁遊》雜劇,認為其對蘇軾的〈赤壁賦〉有承續亦有創新,並截取許潮文章作為題幹,考二題簡答:第一小題要說明文中賦詩的原則,「以四位英雄之名作籤,每人抽一籤賦詩」不能抄原文,考生需要將雜劇中的原文簡化,並了解雜劇的語言才能寫出較為正確之答案;第二小題則需要對赤壁賦有深刻的體會,才能精簡出兩題10字之內的答案。第二大題改寫自亞當.格蘭特的《作個原創者》,分兩小題,一單選一簡答,簡答中又分兩小題。答案都是將選文吸收理解即可作答。此次之混合題型算中規中矩的題型,並無特別難或有爭議之題。只要學生穩紮穩打地長期閱讀和簡答訓練,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國寫分兩大題,知性題改寫科林.布魯斯《數字的陷阱.不幸商人案》中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對話,設計兩個題目,一為80字內的簡答題,一為400字內的作文。第小一題要說明華生犯的兩個錯誤為何,此題只要將文章理解,很容易就能寫出華生「因小失大」的正確答案;第二題分析兩人生活態度的差異,並要考生說明自己較傾向哪一種,此題寫作時應先說明兩種生活態度為何,再說明自身屬於哪一種生活態度,切忌在兩種生活態度中有模擬兩可的答案或出現第三種生活態度,題目是問較傾向哪一種,所以不應有第三種。考生可就自己的生活習性作答,明確舉出例證說明自己屬哪一種生活態度,此答案並無對錯,可放心書寫,在書寫過程不可離題或批判偏向另一種生活態度之人。

    情意題則是改寫蔣勳《給青年藝術家的信》,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書寫熟悉的花草樹木的氣味,及其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文長不限。此題看似容易,實則易寫難工。在寫作設計上考生可回憶在成長過程中是否有過跟花草樹木有關的深刻記憶,再細品其中之氣味是否有讓自己印象深刻並好發揮的事例。比如鄉下祖父母種的花果樹木或都市陽台上拾花弄草的生活,藉以懷念某個生命中重要的人,抑或對某種花草樹木氣味的過敏現象,記影響自身日常或習性的重大事件……等,思考好要書寫的花草樹木的氣味後,再提及此氣味對自身生活的影響,聞到此味道就會憶起某個人、事、時、地、物或是有不好的回憶?但若書寫的是不好的回憶,最好還要有解套的方法,比如後來遇到某事將此困擾解決,最好解決方法也要跟氣味扣合。

    綜上所述,此次學測國綜及國寫考題,非常地符合108課綱針對國文科的精神,並無應用文及國學常試題(此二科目前為選修並規劃在高三下授課,所以本不應是學測範圍)出現,大部分都是很基礎的題型。雖然加重閱讀題組,且跨領域跨度有點大,但仍不離閱讀理解範疇。學生在準備的過程仍應側重在閱讀與理解部分。並多訓練自己閱讀古文的能力。CWT的中高級的選擇題型,也提供了很好的練習,且文白比重占半,可以做為日後考生練習的參考。國寫部分跟往年差不多,所以利用CWT的寫作測驗也能取得很好的練習,且CWT的作文批改是詳改,有助學考生作文的精進。

    ** CWT全民中檢諮詢委員 國立新營高中楊椀清老師主筆 **


    相關連結: https://www.ceec.edu.tw/files/file_pool/1/0N014608713067299981/01-2-112%E5%AD%B8%E6%B8%AC%E5%9C%8B%E6%96%87%28%E5%9C%8B%E5%AF%AB%29%E8%A9%A6%E5%8D%B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