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情分析 2023/05/20 【112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得分要訣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於5月20日開始,首次在寫作測驗中引入無附加文字說明的圖表題目,此舉培養學生自主思考和推理,深入理解圖表內容,展現出色的寫作表現。在此分享本中心長年的命題、評閱經驗,以供考生掌握審題要訣。

    本次作文試題要求考生解讀圖表中,人們對不同類型電影的喜好程度。首先,需要觀察圖表中各個類型電影的百分比。根據圖表,喜愛動作冒險的人數佔40%,奇幻想像為35%,恐怖驚悚為20%,浪漫愛情為3%,家庭倫理為2%,其他類型則佔1%。這些數字反映了不同類型電影在觀眾中的受歡迎程度。

    其次,可以解讀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意義。舉個例子,從中可以觀察到動作冒險和奇幻想像類型電影,受到了較多觀眾喜愛。這可能是因為這些電影帶來刺激和冒險的元素,引發觀眾的興奮感和想像力。相反地,浪漫愛情和家庭倫理片僅佔極小比例,這可能意味觀眾對於這些類型的需求相對較少。

    再來,結合自己的經驗或見聞,可以進一步印證對這個現象的理解。比如,考生可能注意到在朋友圈或社交媒體上,討論最多的是動作冒險或奇幻想像類型的電影。這可能是因為這些類型的電影具有較高的娛樂性和觀影體驗。另外,考生也可以思考為什麼某些類型的電影相對較少受到觀眾喜愛,或者探討觀眾喜好的多樣性,這也是從個人觀察到整體社會對於不同類型電影的傾向和偏好,所衍生出的切入角度。

    總結而言,在生活中解讀圖表的能力至關重要,因此考生在準備寫作測驗時,也要再重視解讀圖表的訓練。不僅要學會觀察和分析數據,還要學會將觀察結果與個人經驗、見聞相結合,深入思考背後的原因和影響。這樣的訓練將有助於提升寫作能力和整體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