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情分析 2021/05/16 【110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得分要訣
    110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於15日展開,寫作測驗為首日暫時畫下了休止符。回顧過往,自106年以來,會考的寫作測驗試題在引導形式上靈活變化,旨在讓學生懂得思考、統整訊息,經過判斷後再闡述見解與省思。在此分享本中心長年的命題、評閱經驗,以供考生掌握審題要訣。

    本次寫作測驗的題目為〈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若僅就題面上的意思解讀,或許會摸不著頭緒,也容易誤解題意,甚至取材的方向偏離題旨,因此,藉由仔細閱讀題幹去理解題意與情境,便是此題唯一的解題路徑。文中舉出了四個示例,共同點為每項物品皆是一段失敗往事的印記。在我們的生命經驗中,處處都可能留下挫敗的痕跡,在飼養動物時、在自我挑戰時、在人際交流時、在從事興趣時……,而過程中遺留下來的舊物,便成了那段陳年記憶的展示品。這項展現回憶之旅的物品,當展示於人時,必要能讓觀者留下深刻的五感印象,並體現出所有者的故事情感與意義,而這些便是本題的寫作要點。

    由此可見,本題顯然需要運用的是借物抒情的寫作方法。考生在選取寫作材料時,必須要回溯自身未成功的經驗,並以其中的一件物品作為主題,聯繫起欲抒發的感情與思想。在勾勒這件物品的輪廓時,宜著重描寫能直接聯想至回憶畫面的特徵,或以其代表的意義作為伏筆,而非毫無目標地空泛介紹物品。例如敘寫在大隊接力賽中因跌倒而導致慘敗的經驗,可以選擇那雙練跑用的運動鞋作為主題,細細描寫鞋側所沾附的跑道紅土、因跌倒而磨破的鞋面,並扣合鞋子能帶人往前走的寓意,而有正面的結語;同樣的往事,也可以從一盒效期已過的傷口貼布切入,發黏的膠條令人憶起當時使用的情景,那樣的生理外傷與心理挫折,是如何在好友所遞的貼布與鼓舞下漸漸癒合。選用的題材可大可小,關鍵在於將物與情聯繫起來,將抽象的情寄託於具體的物,並加以闡發物品的寓意或象徵意義,以拓展文章的境界。

    語文,可以傳達思想,可以表情達意,可以溝通說服於人。會考寫作測驗即是旨在檢測學生表達上的語文能力。學生平時若能用心感知生活中的事物,養成積累寫作素材的習慣,並融匯自身的思考與感悟,久之便能厚實寫作靈感的基礎。如此一來不論試題如何變化面向,在寫作時必能揮灑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