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情分析 2019/01/26 【108學測國寫】完全解析知性與情意考題,得分要訣大解密!
    108年大學學測國寫甫結束,寫作測驗自國文科中獨立成為一考科後,「閱讀理解」為其中的重點能力指標,此部分與CWT全民中檢的高、優等測驗不謀而合,故中心以長年辦理檢定的經驗,為考生與師長提供專業寫作解析。

    【第一題:知性題】
    本題的題目類型與去年相同,再次考驗考生的圖表判讀能力,而也須再統整、分析題幹中的文本內容,以表述自己的看法。

    問題(一)限制考生須在80字的篇幅內,說明應優先列為宣導減糖的群體對象,並說明原因。建議答題時開門見山的回答題目,並說明何以藉由圖表數據作為自己的判斷根據,以求簡明扼要。

    第二小題亦有文長要求,須在一定的篇幅下分段布局、闡明己見,因此下筆前宜先妥善地構思規劃,以免錯走一步,即少了一寸空間,難有轉圜的餘地;或者洋洋灑灑長篇大論、未能節制,除了超乎字數限制以外,也易排擠第二大題的寫作時間。作答時,考生必須在贊成與反對之間擇定立場,就「校園禁止含糖飲料」的利弊論述自己的見解。而不論贊同與否,皆宜提出具體、充實的論據,引文中的「葡萄糖可作為能量來源」、「高糖飲食易增加罹病機率」等,即是供作論述運用的材料,只要再結合己身看法加以闡發,文章便大致完整、具有說服力。

    【第二題:情意題】
    本題提供了文言、白話兩篇引文,考生在作答前,必須先理解文本中所欲傳達的涵義,方能回應題目。

    問題(一)中,要求考生必須「分別說明」陶潛與外公對他人展現出何種善意。前者,身為居於高位的縣令,對待僕役則能懷有平等之心,視人如親,可見其仁厚;後者,面對他人的錯誤能設身處地諒解,不揭人短,可見其慈悲。兩人雖然皆是待人懷善,但其中的差異之處須清楚、具體敘明,表現出兩方在人情上的細膩之別。

    相較於去年的考題,本次第二小題開頭,即再次提及兩位長者的待人處事之道,隨後方請考生分享人生經驗並抒發感悟。因此,如僅就題目「溫暖的心」逕自取材,而未融會兩則引文所蘊含的涵義,則易有偏題之嫌,恐有失分之虞。綜觀文中兩人的處世之道,「寬容厚道」即為其中的共同點,選材時必須確實掌握,以作為全文意旨,例如:敘寫問題同學常有不良行為,其因出自特殊的成長背景,全班進而體諒、陪伴同儕回歸正途,如此便比「友愛讓座、樂善好施」作為題材更來得貼近引文旨意。在文體的考量上,可結合記敘及抒情,欲加入部分的說理亦可,不過切忌喧賓奪主,否則便沖淡了情意的感受;在謀篇佈局上,宜將「展露寬厚包容的一刻」作為全文敘事高潮,如此營造情感的頂點,則更能觸動人心。

    本次國寫文本類型以混合式及多重文本為主,材料則含括文言與白話,多方面檢測考生的圖表認知、分析論述,以及歸納統整的能力。不論考題以何種形式呈現,培養閱讀理解能力為首要之務,方能掌握題目意旨與要求,自然發揮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