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檢定公告 2022/03/28 「2022聆聽素養教學實務學程班」圓滿結業,全台百位種子教師聽見希望萌芽的聲音
    在國語文教學中很容易被忽略的聆聽素養教育,是許多老師在授課現場可能會忽略,或是不知道如何教授與評量的項目。中文能力測驗中心與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強強聯手,由鍾宗憲教授率六大名師,在全國三地開辦「聆聽素養教學實務學程班」虛實合一課程,藉由貼近生活的LCT聽力理解測驗文本,讓老師透過小組腦力激盪,產出實際的聆聽素養教案,可直接運用於課堂中。

    十二年國教課綱中將國語文學習領域分為聽、說、讀、寫四個面向,其中聆聽素養更是人們接收訊息的第一步,舉凡課堂上聆聽教師傳道授業、下課後與朋友、家人溝通,透過聆聽可以接觸、學習許多不同的新知,也是維護人際關係的重要素養。然而就國語文教學的領域而言,教師們雖然普遍認為「聽」很重要,但對於如何檢測學生的聆聽素養程度,以及如何幫助學生訓練、加強聆聽的素養,普遍較缺乏相關的教學資源。本次與臺師大國文系共同開發聆聽課程教案,並辦理研習課程分享給更多老師,期望在經驗者的協助下,能讓更多教師投入聆聽教學。

    中文能力測驗中心於2018年全球首創「LCT中文聽力理解檢定」,協助教師因應國教新課綱的實施,認識聆聽素養的內涵,進而了解如何幫助學生不只訓練閱讀也能提升聆聽能力,以符應 108 課綱的終極目標,期望人人都能成為終身學習者。

    「LCT中文聽力理解檢定」2022夏季全國大會考,能協助教師瞭解學生的盲點,掌握各面向能力之強弱,是您進行聆聽素養教學的好工具,此外,另有校園考專案,歡迎多加洽詢利用。



    相關連結: https://www.cwtc.org.tw/ExamID.aspx?D=mX4gvATSw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