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情分析 2018/01/27 【107學測首屆國寫】完全解析知性與情意考題,得分要訣大解密!
    首屆學測國寫於本日下午舉行,在題型上分為兩大題,所要測驗的能力不同:一是知性題,測驗考生條列敘述、歸納統整、分析推理能力;另一是情意題,測驗理解詮釋及感思表達能力。CWT全民中檢在這兩類題型皆有長年的命題及閱卷經驗,在此為考生與師長分別評析,掌握得分要訣。

    【第一題:知性題】
    本題的題型大致可對應本中心施測數年的高優等短文寫作,對於曾經參測過的學生來說並非陌生,不過若相對過去的學測題目類型,命題的取材範圍確實擴大增廣,跨及不同學科領域,考驗學生對於陌生知識的閱讀、理解及擷取資訊等能力。

    在本次的知性題中,出現了統計圖表,而問題(一)即考驗學生對於圖表的認知能力。考生須能解讀出圖表數據,並站在甲生的觀點,方能瞭解「記得位置」與「不記得內容」兩者間的比例差異,說明其為何如此詮釋該圖表。

    而第二小題中,對於題目所述的兩種不同觀點,考生應先確立自己的立場,切忌搖擺於兩方之間而無定見,如此在論理中便無主軸。在闡發個人的看法時,宜至少舉出一個具體的例證,而例子在「精」不在「多」,精要、完整即可,不宜龐雜列舉數例,而皆未詳細說明,如此便易失焦,且無法說服於人;抑或冗長贅述例證的起因結果,寫來拖泥帶水,也易缺乏個人的見解。行文時,切記務必站穩立場、客觀辯證,論述條理明晰,如此方能以理服人。

    【第二題:情意題】
    本題承接了過去學測的「引導寫作」,不過除了原有的引導文字外,另須閱讀長篇文本,在掌握題幹旨趣後,再針對引導語的要求書寫文章。

    在問題(一)中,考生須先理解文本內容,方能解讀題目語意。此篇詩作題目為〈夭〉,「夭」可表示植物生長茂盛的樣子,也可作「少壯而死」之意。詩句中,透過五感的描繪,可見前半段主要描述春已到來的美好妙麗,然而後三行急轉直下,以聽覺及視覺摹寫帶出了情感變化,因此考生須從如此的心理轉變中,解讀詩中所隱含的意旨,對於詩題合理地解讀並說明看法。

    相較於問題(一),第二小題為長文寫作。考生在閱讀問題說明後,不難發現本題對於寫作的要求與文本內容的關聯性較低,因此即使是在前一小題一字難書的考生,在本題中仍有得分的機會,此時審題的功夫便更不可少。本篇須以「季節的感思」為題,在文體的審辨上,應以描寫+抒情為主,從季節的體驗經驗中,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細膩描繪,抒發「心」的真實感受,表達從中獲得的深刻感悟。行文時,須注意保持所描寫的五感與季節的連結性,切勿逕自感懷傷情,而未見該季節獨有的色彩;或過於雕琢景物特徵,而忽略景的靈魂在於「情」,如此皆屬偏離題意,不可不慎。

    自過去的學測作文至現今新型態的國寫,不論考題、作答方式如何變化,考生最根本需要具備的能力皆不變,因此只要紮穩馬步,平時即培養廣泛多元的閱讀習慣,更為重要的,是訓練自我獨立思考、建構邏輯、辨析問題,以及透過文字以表達論點,便能以不變應萬變,戰無不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