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情分析 2019/05/19 【108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得分要訣
    108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於18日結束,本次寫作題型的形式與前兩年相同,除了引導考生拓展文思的文字內容以外,亦出現圖表訊息,一再檢驗考生檢索及統整的能力。此類題型在CWT全民中檢的高優等測驗中不乏少見,在此分享本中心長年的命題、評閱經驗,以供考生掌握審題要訣。

    寫作的首要功夫在於「審題」,下筆前得先確切的審明題意,才能掌握題目的重點與範圍,也才能進一步去選取適當的寫作材料。而「審題」不只是審辨「題目」而已,「說明文」也是重要的一環,其中欲引導的寫作方向、柔性的條件限制,皆亦不可忽視。本次的寫作測驗既無題目,那麼如何提取、解讀說明文的引導訊息,即是最為重要的關鍵。

    面對多元繁雜的引導訊息時,考生首要之務為釐清寫作的重點,綜觀本次圖文內容,可獲得以下資訊:
    圖框對話中,青、壯及老年族群對於此議題的不同觀點,以及所持的正反面意見。
    文章內容中,須說明對於「青銀共居」議題有何期望。
    須結合個人經驗或見聞,提出佐證以強化自身論述。

    由此可見,考生須對於青銀共居之議題發表看法,並提出事例輔證,而圖框對話的內容,則作為立論的方向、材料參考。而何謂「青銀共居」呢?考生如能瞭解此共居模式的核心精神,是在於透過銀髮族與青年人共同生活,以達兩族群互助互惠之效,較能深刻立意且正確取材,例如:年輕人因此可減免房租、減輕生活負擔,傳承長者的生活經驗;老人則可滿足陪伴需求,亦可藉由青年活力永續學習。而考生所選取的寫作材料,若為自己與家中長輩的相處經驗,需注意亦須扣緊題意發揮,如果僅是單純描述兩代天倫之樂,未見青銀共居的互惠意義,則難以取得高分。

    寫作時,審題是否精確,立意是否深刻,是決定文章合格與否,以及獲取高分的至要關鍵。因此,增進審題能力為寫作的首要任務。而近年來,寫作測驗的命題再再從社群文化出發,考生平時也需多加關注社會議題,理解其與自身的關聯性,並加以充實文化內涵與生活經驗,方能寫出飽含自我觀點與感受的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