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情分析 2017/07/04 106年大學指考 非選擇題〈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得分要訣
    106年指定科目考試甫結束,CWT秉持辦理多年中文檢定的經驗,試以專業的角度剖析本次指考國文作文題,期能幫助考生審題、解題。

    本年度的指考作文題目為〈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引導語即指引考生寫作的方向——文章的內容應提及「自己平常與他人互動的經驗過程」,再解釋說明「何以從中找到自己」,最後以「對如此的自己有何期待或想望」作結。而取材的對象不論親疏,可以為親近的親友、同儕或尊長,抑或關係疏遠的陌生人,互動的經驗也不局限於好或壞,全文主旨應為自己在此經驗中的自我認識與心靈成長;透過人際互動與彼此的相應對照,了解自己的特點、定位以及價值,進而許下對自身的期許。能達到上述內容者,大致上便合乎題目的要求,可獲得基本的分數。

    而此題目在命題立意上,與過往的其他寫作測驗有部分相似之處,考生作文時或許會運用到相同的寫作材料,然而書寫時必須注意應依據題目要求而呈現不同面向的重點,避免偏離題意。例如:文章中缺乏與他人往來互動的自身經驗敘述,僅是說明透過人際交流後「找到的自己」為何,並通篇論述「找到自我的重要性」;或文章過於偏重人際互動的過程,贅述事情情節,對於「自我探索」的題目主旨則粗略地以兩、三句帶過,如此恐有偏題疑慮。若要挑戰高分,考生除了在人際互動中發現自己的特質,進而認識自我、肯定自我以外,宜更進一步思考、說明如何改善或強化此特質,成為自己未來於大學、職場上的利器,將可使文章更為深化,謀取高分。而該項特質不盡然只能擇取優點書寫,若能將缺點翻轉為對自己未來發展有利的優勢,亦是會讓閱卷者眼睛一亮的轉折。

    指考國文科非選擇題將成絕響,107年起寫作將成為學測一科(「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下簡稱「國寫」)單獨施測。從本屆非選擇題目亦可見到命題方向漸與國寫所要求的能力接軌,除了第一題強調資訊整合能力,作文題也更要求考生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加以反思,了解、歸納後寫出內心的想法及期待,與國寫期望考生應有的能力不謀而合。CWT在中高等以上等級,要求考生應具備上述能力業已行之有年,建議考生在生活中透過媒體、網路接收資訊時,也必須思考資訊是否正確、其背後所蘊藏的意義,並練習以文字表述自己的看法,培養自身的思辨能力,未來定能在國寫上有良好的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