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情分析 2017/01/20 106 學測國文評析與寫作要訣
    大考中心甫公布106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試題,今年度引導寫作題目是「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題目說明如下:

    「有經驗」或「沒經驗」其實各有利弊;是利是弊,是阻力是助力,端看事件的性質、事態的發展或當事人如何看待……而定;至於「好經驗」或「壞經驗」,或許也存在著不同的意義與影響。
    請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結合事例與看法,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

    眾所周知,自明(107)年起,國文科選擇題與寫作能力測驗將分別舉行,並調整命題型式。「貼近生活經驗」、「重視多元思考」是寫作測驗的命題趨勢,也是未來重要的命題方向,本次學測雖仍依舊形式與101年課綱取材,但從題目設計可看出已融入新的上述兩項核心理念。

    本年度引導作文的題目,在幾乎未對寫作素材有所設限的情況下,要求考生寫出對「經驗」的各種思考,對於即將邁入大學階段的青少年考生而言,這會是很具前瞻性但也很具挑戰性的題目——關於「經驗」,是選取某一特定經驗較好?或是泛論各種經驗?關於「思考」,是要列舉出N種思考?或是寫出那最有創意的「第N種」就好?這些問題考生在試場內都必須加以思考,面對這類未設限取材範圍的文章時,考生無需驚慌,務必先掌握清楚自己的書寫重點與方向,切莫被開放式的題目影響而三心兩意,例如原本要取一則經驗深入描述,寫到後來卻變成泛論各種經驗,或是原本要以議論形式書寫「經驗」之於人的意義,最後卻寫成針對某次特定經驗抒發個人的所思所感。如此的寫作方式在「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此三項主要評分指標上皆會有所影響,故皆為大忌。

    回到本次試題本身,撇開考生個人的文采不談,怎樣的內容會較易吸引閱卷者青睞呢?我們建議仍回到命題目標上:「貼近生活經驗」、「重視多元思考」。考生宜選取與自己生活切身有關的事件、經驗作為出發點,一例或多例皆可,並梳理這樣的經驗對自己的生命歷程帶來哪些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進而思考這個或這些經驗對自己的意義,以及自己會如何看待。「思考」的成熟與全面、「經驗」刻劃的精要與具體程度,以及從「經驗」到「思考」間的思維過程與連結,會是影響全文優劣與否的主要關鍵。

    CWT全民中檢辦理寫作檢定已逾十年歷史,我們深切體認到唯有情真意切的文章才能真實反映考生的寫作能力,這並非一蹴可幾的成果,而是有賴長期的累積。對於準備各式的寫作測驗,乃至於培養終生可用的寫作表達能力,我們仍建議考生平時應培養多方閱讀不同類型文本的興趣,並養成書寫習慣,由短而長、由記敘至議論,循序漸進,方為培養寫作能力的不二法門。